English

广宗太平道乐堪称民族音乐瑰宝

历代师徒口授心传 千年古曲完整保留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日前,在河北省邢台市和威县举办的纪念义和团运动100周年学术讨论会上,邢台市广宗县的太平道乐演奏令与会代表和专家大开眼界,耳目一新。

30位演奏人员全部来自农村,那精湛的演奏,娴熟的技艺,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。太平道乐的每个曲牌都有鲜明的特色,《朝天子》欢快热烈;《大开门》肃穆悠扬;《倒卷帘》幽雅婉转;《小风韵》流畅开朗;正宗的民族乐器,民族风格,笙、管、笛、箫,鼓、锣、铙、磬均为传统工艺精心制做,音色纯正。静坐演奏之后,改为行进式演奏,又称道舞。只见他们头顶九阳莲花巾,身穿蓝黑道袍,腿缠雪带玉袜,脚蹬莲花云靴,边走边舞边演奏,令观者赏心悦目,如痴如醉。

广宗县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李云豪介绍说,太平道乐源于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,距今已有1800多年。起义军领袖巨鹿郡(今邢台一带)张角创立太平道,广收弟子,以此为基础聚集30多万人,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。广宗是黄巾起义的主战场之一,8万多士兵阵亡广宗,太平道乐在当地有深厚的基础。加之历代帝王尊奉道教,把道教音乐引为宫廷音乐。据《广宗县志》记载,唐高宗李治得知道乐名曲多出自广宗道人潘师正之手,在洛阳亲自召见他,潘师正把精作《太常新曲》献上,高宗大悦。广宗县至今保存着太平道乐曲牌100多首,其曲谱都是工尺谱,只记录了旋律中的音高关系,没有时值和强弱拍的划分标记,所以只能靠师傅口授心传,虽经1800多年流传,至今仍保留着古老道曲的遗风流韵。100多首曲牌囊括了庆典、祝寿、祭祀、庙观等活动的各种韵律,堪称我国民族音乐的瑰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